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

2 for $8---思路上的差别

900g的Pizza,two for $8, it’s a good deal! 我们打印了Safeway, Registered Customer的Coupon有备而来。我们买了一个Classic和一个Hawaii的Pizza还买了一些其他的食品,到Cashier处结帐。我们把Coupon交给她并叮嘱这是Pizza的。付完钱,老公都会把收银条给我再review一遍。果然,又不对了。两个Pizza应该一共比原价便宜$9,现在只减了$4.5。这样的差错我们不是碰到第一次了,而且在不同的西人超市都有碰到过。不过他们承认错误的态度通常是很好的,他们会道歉,并把差额退还给你。


我们一边在感叹自己的火眼金金,一边在评价着西人超市的诡计多端,总是让你看到一个价钱,买到的又是另一个价钱。“对呀”老公说,“那个Cashier说都是系统的问题,还谢谢我让她知道BAR CODE要照两下才对。”“系统的问题”,这是我在工作中听到最多的话。一直都有些反感,任何系统的问题人都是可以解决的,觉得他们总是推卸责任。不过回想大统华的收银系统,的确是不同的。他们在two for $$$的时候,都是在算第一件商品时按原价,而第二件商品是算两件商品的总价和已算商品的差价。这样你永远要买两件或两件的倍数的该种商品才能获得折扣。而西人超市的收银系统的操作是,每件商品先按原价计算,然后扫一下coupon就给一件物品的折扣。那也就是说,其实two for $$$,只是个噱头,如果你买一个的话也能得到一样深的折扣!对的,是这样,我以前买一件的时候他们就是这么算的。想到这里,我突然觉得西人超市非但一点也不诡计多端,而是傻得可以!

一直在试着比较到底是西人更聪明一点还是我们,一直也没有得到答案。总是觉得他们有的时候象天才、有的时候象蠢材,唯一不变的是,总和我们的想法不太合拍。

我试着再想想他们为什么要把系统设计成这样,我似乎也能为他们想到很多理由(跟他们在一起时间长了,多少也受些影响),比如,对买2个以上该种商品的顾客更应该鼓励,也要给他们一样的折扣;不能歧视买一个该种商品的顾客,大多数客户都是诚实的等等、等等。也许我就不应该,总是比较谁更聪明,思路的差别才是真正的差别吧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