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

他们不是假想敌

Dave两岁的时候从上海搬来加拿大跟我们同住,那时他非常霸道、固执、缺乏安全感。记得当时问他,“Dave要不要个小弟弟或小妹妹呀?”他会断然回答:“不要。我只要爸爸、妈妈喜欢我一个人。”


Lisa是我弟弟的女儿,比Dave小四个月。之前在上海,他们都同我父母住在一起。两个小家伙那时候一在一起就是抢,抢玩具,抢大人的抱抱,抢所有的东西;而我母亲说的最多的就是:“你不乖,我不喜欢你了,我去喜欢妹妹/哥哥了。”

现在一年多过去了,前几天我们开玩笑说要再给Dave一个小妹妹的时候,他高兴得说:“好呀,我们可以一起玩,我会喜欢她。”孩子都是白纸,是生活的烙印给他们留下的不同的颜色的吧。

现在两个小家伙都三岁多了,Dave在这里去Daycare,Lisa在上海上托儿所。托儿所的老师教小朋友很多东西,英语、歌曲、还有三字经等等等等。在家里她妈妈在教她乘法口诀表。Lisa学得很快,今年过年的时候,她已经是一口气能表演好多好多技能了。只是她不愿意去托儿所,在托儿所里她也不太愿意搭理别的小朋友。老师给她的评语是:聪明,接受能力强,但缺乏想象力。Dave在Daycare每天基本上都是玩,没有正规的计划说要教他们什么,只是在游戏间Daycare的老师会有一句,没一句得说些小知识给他们听。Dave很高兴去Daycare,因为那里有朋友、有游戏,还有Party。前天他回来告诉我,他亲了他的同学,因为他喜欢他。昨天他回来问我:“妈妈,为什么Aunty Betty说,Crab不是住在水里的?”

我看到我的孩子在渐渐得打开心门,他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,他喜欢接纳新朋友,新知识。他的哭闹变少了,快乐变多了。

没来加拿大之前就听说很多人是为了孩子才选择加拿大的。我不太明白为什么,是为了有更多的机会上世界顶级大学?还是有机会赚大把美金?这就是好吗?来这里后,我一直在比较两边的优缺点。看看两个孩子的成长,我在想我会选择怎样的童年。

国内的环境充满了竞争,不进则退。在公司同事间,在家里亲戚间,在社交场所朋友间,竞争每分每秒都在,我们只有一个信念:“我不能输!”于是所有的人都成为假想敌。我不能输,我的孩子更不能输,于是孩子从小就开始奔跑,在他们还没有学会走路的时候。

每次同母亲同电话,她都会问Dave又学会了什么新本领。然后说小lisa学了什么什么的。以至于当我想到要回国探亲,Dave将会被团团围住考察有那些本领时,我都有些透不过气来的感觉,我都犹豫了。

我不要我的孩子什么都会,什么都是第一,我希望他能有一个自信、勇敢、宽容、接纳的性格,我希望他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,我希望他的人生幸福、快乐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