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0日星期日

财务管理87分,CICPA终于全科合格

中国的注册会计师考试一直都是顶级难度的考试之一,除了对考试内容的掌握之外,对考试内容的熟练程度的要求也是登峰造极的。考试的题量大、考试时间长、既有答错要倒扣分的是非题,又有咬文嚼字的多项选择题、还有题目就有大半页纸长的综合题,能每科的合格率一直都保持在百分之十几,在应试者高手如云的中国是很不容易的。曾经阅读到很多CICPA(中国注册会计师)考生的血泪史,影响最深的是,有一位怀孕的母亲,预产期之后的一个月就是她的CICPA考试,他的丈夫一直很支持她,在她生产之后就一直没有让她再见过孩子好让她专心修养、复习迎考,等她终于考完试,他丈夫才告诉她,孩子出生之后就状况很不好,不久就不治了。当时我就在问我自己,如果是我我会怎么样?孩子不治是考试的错吗?


虽然做会计这么多年,我一直都没去考CICPA,因为一直在考CGA(加拿大注册会计师),等CGA考出来,才觉得没个CICPA好象总是缺点什么,但是又要上班,CICPA又这么难考,所以也一直没有很当回事。于是2005年我就报了一门税法,试试看,结果过了。人就是这样,得到一些就想要得到全部了,2006年我怀孕了,情况和上面提到的母亲有点类似,考试是在9月中,我的预产期是10月1日。不过看过那位母亲的经历后,我告诉自己,考试当胎教就好,不要有压力,如果条件不允许,不去考也就算了。9月中了,宝宝没有要提前出来的意思,好吧,我就去考试了,为了以防万一怕一考试紧张起来孩子就要出来,我在考场里面考试,老公在考场外随时待命去医院。不过还好,宝宝就是踢了我几脚而已,安全完成考试。那一年我报了3门,去考了两门,结果过了一门。还不错,还有收获。2007年,对我来说又是个大年,年底决定登陆温哥华,因为觉得摸索到了一些考试的要领,而且在家里带宝宝也有些时间,于是我的计划是把剩下的三门CICPA全部考完。虽然觉得自己的记忆力在被注射过大量麻醉剂后已经大不如从前,还是全力以赴,9月的考试,12月才出成绩,这时我们已经在温哥华了。12月出来的成绩是3门过了2门,财务管理58分。怎么说呢,有些失望,不过还好,谁叫这是CICPA呢,我不怪自己。只差一门,总觉得这么放弃太可惜,于是2008年我是在这里请了假飞回中国考试的,这次考下来,感觉很差,最后的大题我有1题半来不及做。回到温哥华我只希望奇迹的出现,12月发成绩,59分,只差一分!这让我哭笑不得,老公说,有进步嘛,明年一定可以!CICPA的成绩5年有效,也就是说,如果我2009年还不能把最后一门考出来的话,2005年考的税法成绩就作废了。想起了以前的一位同事,就是卡在财务管理上一连考了两年都没有过,第三年请了1个月的假破釜沉舟,可最后还是败走麦城,最后他放弃了CICPA而该去考ACCA了。当然,今年我又飞回去了,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,我完成了这件事。我跟我老公说,考出来CICPA比我考上大学和考出来CGA两个加起来还开心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