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

生命的长度

又到岁末,心中诸多感慨。回首过去的一年,些许欣慰、些许沉重、些许成长、些许失望,有太多的日子让我记忆犹新,对于我,这不是空白可以被忽略翻过的一页,我应该没有遗憾。

爸爸、妈妈在温哥华陪我们一起过完了新年就匆匆回去了。还记得送他们走的那天早上宝宝哭着、闹着不要去Daycare,小小的他好象知道他们的离开,之前他还从来没有跟Grandma分开过。晚上哭了,是Grandpa抱他,哄他,他生病了是Grandpa和Grandma带他去看病,陪着他。送走爸,妈,我的心一下子空落落的,为了安慰宝宝,我去了Wal-Mart给小宝买了个Mickey妙妙屋的玩具,去接他。宝宝在Daycare里很乖,看到新玩具他和高兴,一直抱在手里。回家进了门,不见了Grandpa和Grandma,他问我他们人呢?我告诉他他们已经回上海了,过一阵子会再来看他。小小的他看看我,很笃定得说,“不,他们一定在楼上。”他上了楼,当然什么都没有找到。不过孩子毕竟是孩子,我给他打开了新玩具,他就高高兴兴得玩了起来。下了飞机,刚到家的Grandpa和Grandma就打来电话,我听到的是电话那头的哭泣声。第二天上班,同时问我父母回去了孩子乖不乖,我向他们讲述这一切的时候,我的眼泪正不住,掉了下来。亲情,这个血浓于水的感情,似乎总要到那些分离、失落、困苦挣扎的时候才能被深深的感受到,也许更多的时候她一直都藏在心底的最深处。

两个人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的日子是辛苦的。之前结婚、生子,因为一直都在父母的呵护和照顾下,似乎从来都不曾觉得自己真正长大。可是现在,我真正觉得自己是个妻子、是个母亲。每天定表起床,洗漱准备宝宝早餐,帮宝宝穿戴起床,喂宝宝早饭,送他去Daycare,自己再去上班。上班会时而接到Caregiver的电话,一会是扭到了脚,一会儿是咳嗽了明天再这样不要送去Daycare,一会儿又是你先生怎么还没来接孩子。不下雨,老公会去接宝宝,下雨我去。因为老公不开车。回到家赶紧准备晚饭,吃完晚饭,还要准备自己和宝宝第二天要带的饭。这些事都做完,8点半了,宝宝睡觉的时间到了,给宝宝洗漱,哄宝宝睡觉。然后我们也要赶紧洗漱,因为宝宝晚上睡眠不太还,我们随时都要准备起来。这是正常的一天,如果宝宝生病了那就更tough。生活似乎就是活着。不过,宝宝着实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不同的色彩,看着他健康、快乐得成长,我们没有任何怨言。而且宝宝一天天得长大,我们会越来越轻松的。宝宝说他喜欢加拿大,这是我们最大的欣慰。

这一年我在事业上没有任何期许,只是想在有效期的最后一年把最后一门中国注册会计师考出来。索兴上班还不是很忙,用上班的时间我抓紧复习,8月中回国了一趟,把这个心愿给了了。5年的长跑,87分的结局我也算是满意了。

一来加拿大适逢加拿大的经济最高峰是我们的幸运,我们夫妻俩很快都在大公司找到工作,可是半年不到的高峰之后,又遭遇二战以来最大的经济危机,算是我们的不幸吧。还没到2009新年,老公的公司就说要裁员10%;我的公司虽没有明确裁员目标,不过也是重组、裁员的消息不断。这种不安全感是以前从未遭遇过的。虽然老公在那场裁员中幸存了,可是公司业绩仍然没有上升迹象,危机感仍然还在。

老公一直都不是个100%体贴、周到的模范老公,不过这两年的艰苦奋斗的生活也让他成长了很多。他做馒头、做面包、烧饭、洗碗、拖地;从你指挥到哪里他冲向哪里,到无需指挥积极主动得找事情做;甚至因为我坐的椅子有点低给我买了把新椅子。家、这个字是加拿大教会我们这些乳臭未干的新来者的。

曾经有过这样的感觉,又一年过去了,自己还是原来的自己,家还是原来的家,不觉得留下了任何岁月的痕迹,那样的生命应该是没有长度的吧。我希望当我老得什么都做不了的时候,回首过往,我有好长好长的生命印记可以去回味,去跟我的家人分享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