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

怎样才能快乐

正烦着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温哥华的大House;正烦着每天上班没有太多的事情可干太没挑战;正烦着买的优先股的股价跌了不少,是不是该找回报再高些的品种;正烦着自己得英语还不够好得能同同事argue,正烦着自己怎么就那么多让人这么郁闷的事的时候,我看到了这篇文章:32岁海归博士回国三月后自杀。“他一直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。高中毕业保送进入清华大学水利系,年年清华年级第一,拿到全奖学金就读于美国西北大学土木工程系,6年后拿到博士学位,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两年。拿到浙大聘书,回国执教。他留下了妻子和第二天就要过三岁生日的女儿,他说他只想安静的离开。”我愕然了,我们都怎么了,我们就那么不快乐了吗?

如果让你选择,是要做一个一无所有但快乐的人还是做一个富有却不快乐的人?我想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要快乐,我也是。只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做出的却往往是相反的选择。

从小到大我们学习语言、学习科学知识、学习一份耕耘一份收获,学习坚持到底就一定胜利;可是我们从来没有学过怎样才能快乐。

我认识两位年龄,背景都相仿的母亲,在退休了若干年,她们却有很大的不同。一位是满面红光,同她交谈也能让你感受到她的热情和喜悦,而另一位脸色暗沉,你不由得会体恤她的操劳很辛苦。她们都是值得尊敬的母亲,不过她们对生活做了不同的选择。退休了,总要做些什么,别的我也不能做,要么炒股票要么参加老年合唱团。于是我对这两个项目进行了考察。在证券交易所,又是烟味,又是噪声,看到大多数人的脸上都是焦虑,我想这一定不能让我快乐。唱歌、跳舞同一群年龄相仿都热爱音乐的人在一起,我们每天都象是在庆祝。于是我离开了证券交易所,坚持参加老年合唱团已经好多年了。不说你也知道这是红光满面那位母亲的选择。

生活是给了我们选择快乐机会的,只是我们真的关心我们得决定是否能让自己快乐吗?别人通常都只关心你飞的高不高,却不关心你飞的到底累不累,那么至少我们自己应该关心自己,不是吗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