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

回不去的原点

说走,我没有犹豫。离开一个生活了三十年的城市,对我来说更多的是对新生活的向往和期待,我跃跃欲试。最坏的结果,到了那里无法生存再回来就好,生活也不会坏到哪里去,就当这是一次长时间的旅行。于是辞掉了工作,定好了机票。离开就是这么简单。

不过我们并没有退掉原本租住着的房子,而是同房东谈了一个两年的租约,说不定还要回来的吗。转眼两年过去了,今天收到房东的Email说,决定要出售这房子了。前两天还在烦心要不要继续租着呢,这下不用烦了,可心却一下子落空了,回去没有落脚的地方了。两年了,从来没有正儿八经想过要回去,不过这一刻突然觉得是再也回不去了。不,也许从离开上海的那一刻起就是回不去的了。

“Where are you coming from?”
“From Shanghai! ”
初到温哥华每当有人这么问我,我就这么回答,骄傲的。上海人都以自己是上海人而骄傲,东方之珠,十里洋场,国际金融贸易中心。。。。。。
“Shanghai.” 可得到的往往是不置可否的回应,和下次再见到你时同样的问题,”Where are you coming from?” 然后在有一次被人追问说“Is it mainland China?” 之后我就不再说”Shanghai“而只说”China” 了。

温哥华年年都是人类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之一,整洁、美丽、自然、安静。这里没有防盗门窗,大家都喜欢在院子里养花种草,这里很少卡拉OK。商店很晚开门很早关门。节假日,去Camp,或者在自家后院BBQ。这是大多数北美人喜欢的生活。理财找理财顾问,报税找会计师,人们抱怨奥运浪费了资源,破坏了平静的资源,他们给议员写信要求协助解决问题。不知道北美人是更先进还是更原始,只是他们一定是不同的。

那么两年后的我呢,从上海到温哥华的我呢?现在我叫高鼻子,蓝眼睛的北美人是“他们” ,我叫在祖国大陆的同胞们也是“他们” ,我有些恍惚了,那“我,我们”是谁呢?

喜欢温哥华花团锦簇,绿树成荫,蓝天白云;喜欢这里的高山,大海,沙滩都近在咫尺的自由;喜欢这里的清新空气;喜欢看到孩子在大草坪,在playground嬉戏;喜欢这里资源富足的安心。我不后悔来到了这里。可是,我也喜欢上海的小笼,喜欢餐桌上的饕餮大餐;喜欢竞争、竟取,房子股票热火朝天,喜欢伸手就能招出租车的潇洒;喜欢在上海赚大钱花大钱的感觉。我一直每有停止过对故乡的想念。

世界的两极,完全不同的生活,不同的价值观,我回不去了,回不去那个我出发的原点。这不是一次旅行。。。。。。

没有评论: